快速通道  → 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家长
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南麓、土默川腹地,是自治区唯一独立设置的建筑类高等院校,学校前身为始建于1956年的城市建设部呼和浩特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1958年,学校升格举办本科层次教育,更名为内蒙古建筑学院。1961年,由于经济等原因自治区政府决定进行院校调整,将内蒙古建筑学院又恢复为中专建制,更名为内蒙古建筑学校。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1979年,经原国家教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学校工业与民用建筑、建筑学、采暖通风等专业举办本科层次教育,连续培养了6届本科毕业生。1994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六所建筑类重点中专学校之一。19997月,经教育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独立升格为普通高等学校,更名为呼和浩特职业技术学院,隶属关系由自治区建设厅调整到自治区教育厅。20023月,学校更名为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同年自治区政府决定将内蒙古建筑工程技工学校并入学院。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直接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在办学能力、教学质量、管理水平、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学生教育、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511月,在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20078月,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1年,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招生试点院校;20165月,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校;20179月,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20196月,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201912月,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学校是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全国高职高专土建类行指委市政工程专指委主任委员单位,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单位,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会理事长单位。

建校67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励学力行,善建筑成”的校训精神,坚持以全日制高等职业学历教育和本科职业学历教育为主体,积极开展社会培训和成人教育的办学定位,着力打造建筑业现场工程师和建筑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建筑业技术研发和咨询服务基地,建设行业职工继续教育基地,建筑类职业技能鉴定基地和自治区高职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业已形成“育培并举,五大基地”的办学格局。学校现设有建筑工程与测绘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山水绿景生态建设学院)、建筑设备与自动化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交通与市政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现代服务与管理学院、信息与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学部、军体教学部、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网络信息与数据管理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等15个教学和教辅单位,设有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等18个管理服务职能部门。

学校现有生态和新华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212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08亿元;校内专业实训基地94个,校外稳定实习实训基地147个。

现有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1个、自治区级高水平专业群2个,建成国家级重点专业6个,自治区级重点专业20个,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29门,自治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3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15个,建筑信息模型(BIM)1+X试点专业24个。

建有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信息模型工程研究中心1个,主编“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8本,获全国优秀教材建设奖1项。学校承担了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支持的“内蒙古建设行业开放性综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组织成立了由8个专业厅局、12个行业协会、346家区内外规模企业参与的政行企校合作发展理事会,建成消防技能训练中心等5个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与腾讯公司、兴泰集团共建产业学院8个,现有建筑信息模型等18个“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学校获自治区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现有教职工622人,其中专任教师520人,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20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7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411人,具备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素质教师比例逐年攀升。现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1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1人,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3人,自治区教学名师16人,自治区教坛新秀13人。获得自治区师德标兵、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等荣誉称号26人。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2人,获批自治区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启动支持计划2项。

学校坚持“融通校企资源、共育塞外鲁班”人才培养模式,主动对接行业企业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以工为主,建筑特色,在保持建筑类专业优势特色的基础上,各专业群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专业建设定位。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现已建成以土建大类为主,兼顾交通运输大类、文化艺术大类、信息管理等8大专业群、55个高职专业的布局。同时根据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积极通过合作办学形式举办职业本科教育。目前,分别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鸿德文理学院等5所本科院校合作举办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交通工程、土木工程、环境设计、工程造价、建筑学、会计学、工程管理8个应用型本科专业。

学校坚持立足行业、面向内蒙古、辐射全国的服务定位;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被誉为自治区“培养建设人才的摇篮”。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9180人。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95%以上,年内跟踪就业率达100%,连续多年位居自治区高职高专院校之首,建校以来,已累计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近8万名毕业生,自治区建设行业业务骨干中我校毕业生超过75%。学校内蒙古建筑职工培训中心(建设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年承接社会和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近万人次。近五年,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双创”大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0项、自治区级奖项175项。学校是自治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建设单位。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多所区内外院校建立了对口支援合作关系。2021年,与泰国格乐大学签约合作办学,主要在名师联合指导授课、学生交流访学、教师留学深造等方面以及建筑类国际人才培养、鲁班工坊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拓展智能制造领域的中德合作,电气自动化专业牵头的“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即SGAVE项目)入围教育部备选项目;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推进ISEC项目;与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联合成立产学研合作平台。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区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全区高校维稳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区“五一劳动奖”荣誉称号、察右前旗人民政府2018年度“脱贫攻坚‘定点帮扶’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多次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定为工作实绩突出领导班子。(2023年10月24日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