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建筑与规划学院青年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报告

2016年09月27日 16:16        点击:[]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
                                      建筑与规划学院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报告

 一、调研背景与目的
1.调研背景
此次思想动态调研是针对,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步入了人生的新起点,新生活也随之开始。为了全面,客观的了解我院学生的思想状况,准确把握我院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增强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加强思想教育与引导,研究并制定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对策和措施,更好地推进我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使同学们能以一个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大学学习生活,特进行此次思想动态调研。
2.调研内容
本次调研主要通过学院组织的一次师生座谈会、各班班主任的新学期第一次班会,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的,学生个别谈话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二、调研情况
本次调研历时5天,截止于9月25日。通过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学院关注的导向问题的调查,得出如下结果集建议:
1.学生近期最为关注的学校热点事件
对于目前最为关注的热点事件,按关注程度排在前五的依次是:我院60年校庆活动;学院组织的听讲座和各类集体活动;宿舍的住宿条件;食堂饭菜价格偏高饭凉等问题;学校热水供应不足。
调研分析:
学生关注的热点事件都是我们常常提到的和日常生活所经历的事情,这学期关注度最高的就是学校60年校庆,学生们最多的感觉就是幸运,能切身体会十年一遇的校庆,对此次活动充满了期待,希望在校庆中也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并表示对午休期间操场彩排影响睡觉能完全的理解和支持。另一件让学生比较热情高涨的事件就是,听张鹏举教授的讲座和去电视台参观并参加节目录制。大家都反应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可以提高对自己专业的深入了解,也能接触和尝试新鲜事物,希望以后能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接下来就是学生在校生活遇到的问题。包括:宿舍窗户、阳台的门关不严,4号楼漏水现象,5号楼阴面宿舍因路灯强烈的光整晚照射宿舍导致休息不好等;热水器频繁故障导致热水供应不足,基本上凉水洗头发;食堂打饭窗口分配不均匀,饭菜经常很凉且饭菜价格偏高等。学生们虽然有很多抱怨,但都沉浸在下学期能搬三期宿舍的喜悦中来安慰自己刚步入大学生活的小失落。
调研建议:
加强为学生注入正能量,确保各类事件引发的同学们思想意识和言语行为的表现趋向正面回应。
利用班会等形式由班主任引起同学们对自己关注事件的探讨,策划一些小活动,让同学们能更多的参与,增加对事件的思考。
更多的通过较为易于传播的方式向学校传递学生的愿望,为学生传递学校的信息,
通过更富吸引力的方式吸引学生关注学校和学业方面的大事。
2.学生对国家的热点事件及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认识和看法。
同比上一学期,本学期学生对一些国家大事件及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有了多一点的关注和了解。有意的通过新闻去了解来曾强自己的政治知识。
调研分析:
此次学生们最感兴趣的事件是,中国杭州“G20峰会”和“一带一路”。他们会谈论例如:习主席会见安倍晋三时自己的心理状态;“G20峰会”期间习主席都说了些什么,中国展现了大国风范;“一带一路”对中国及周边国家起了什么作用等话题。
调研建议:
很开心学生们能关注到这些新闻,对国家的政治事件有兴趣了解,也感受到了学生的爱国情怀。但是对于这些国家大事学生们只看了简单的表面,没有深层次的关注,对提出许多概念都是一知半解,甚至是断章取义的理解。建议以后能在学生课余时间多组织政治学习,不仅能让学生与时俱进把握时代脉搏,还能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思辨能力,对自己的学习就业也起很大的指导作用。
3.学生对奥运会的感想和对奥运精神的认识
学生谈到了女排精神,看了全程的比赛触动了心灵,表示会在今后遇到困难想想奥运会的种种感动瞬间。也有谈到永远让人骄傲的乒乓球项目,还有今年存在失误的体操、游泳、跳水、射击等项目,虽然老将风采让我们感动敬佩但是也暴露了我们的缺点。还有令人揪心的林李大战,令人痛心的不公平裁判,令人愤怒的霍顿事件等等。
调研分析:
通过这个问题可以看到学生在比赛或者观看比赛时,心理状态有了明显的改变,不是看输赢而是看精神,比赛固然要全力以赴但也要遵守道德底线。这为日后学生参加运动会或是专业项目比赛的前期做了很好的心理铺垫。
4.学生对于吸烟问题的看法
学生将吸烟问题分为了男生吸烟和女生吸烟。而大家分析了男生吸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青春期时候感觉那样酷,到了后期高中大学时候懂事了就会戒掉,二是因为释放压力提神选择了吸烟,日后越来越关注健康问题的时候一大部分学生也会戒掉。对于女生抽烟大部分同学表示不能接受,不能理解,非常希望学生会能够严格控制,避免对不吸烟的同学造成二手烟伤害。
调研建议:
可以组织同学们看些影片听听讲座,让他们从心里意识到吸烟的危害从而主动禁烟。
5.对学生入党动机的调研
学生争先入党,我很希望他们有端正的入党动机、积极正确心态去接受党的洗礼。学生们提到加入共产党骄傲而光荣,因为是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民主富强;是共产党改善了现在农村、牧区的生产生存环境,逐步走进小康社会;是共产党让贫困的山区也能收到良好的教育等等。这些真诚的声音让人感动。
调研建议:
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会应该积极组织班会、座谈会、学习交流会,激发同学们上进心求知心,加强这些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  
6.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了解和期待
一部分大一新同学对自己的专业还是模糊的,但是看过了学长们的设计作品后也充满了期待,希望自己也能设计理想的方案,想象自己未来可以有一项专业的技能会很兴奋,更多的同学想学好自己的所有课程今后用在工作上。
古建班的学生表现出了骄傲自豪的感情,因为学古建筑专业的人特别少,在学技术的同时能接触许多传统文化,认为古建筑是经典永恒的,并且他们拥有专属的有特色的实训室,这很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建筑设计的班的学生优越感是最强的,觉得自己的专业是改造世界的,认为自己是日后可以为人类创造幸福的建筑设计师。他们说到虽然目前建筑行业有些停滞,但是只要社会在发展进步,人们追求更高的生活水平,就一定会需要他们的。可以听到这样积极向上的声音就相信一定会在建筑行业出现建筑设计班优秀的身影。信息班的学生感觉自己是走在时尚前沿的,因为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网络会成为人与人、人与社会交流的重要媒介,在互联网+的时代,信息班的学生们立志要成为主宰者。在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后,园林班的学生会觉得自己今后有一个良好的职业。今后必将也会大量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同学们在政策的引导下有了很强的学习欲望。动画班学生则觉得自己的专业是可以为大家带来快乐的,他们认为学动画最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将自己开的不开的情绪画成故事,当完成作品后所有情绪都变成美好的了。能把文字性的故事用插画来表现,并且中国的动画产业也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前景也是非常明亮……每个专业的学生有说出了自己选择的原因,也表现了对自己专业的高度热情。
调研建议:
在了解专业课程方面可以请一位学业优秀的学长为大家讲解,能很好的带动学生们的兴趣点和积极性。在学生还保持着较高的学习热情时,老师也要及时督促学生完成作业的基础上,提升自己的基础能力,同时老师也要不断进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学生带来最新的知识,优化教学结构和方法,让学生能真正喜欢自己的专业,最后将所有学生都变成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接受。适当的给学生奖惩来自己控制自己的言行。
7.学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什么规划
一部分学生的回答是刚踏入大学对周围的人和事都充满好奇,要好好享受大学生活的轻松。另一部学生有的已经进入学习状态,要力争奖学金,有的还要参加学生会希望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但是大一的学生对毕业以后的规划比较迷茫,没有想得那么长远。大二的同学们就懂了珍惜时间能为自己以后的道路筹划。好多学生要争取专升本,要让自己的学业得到新的提升,也有一部分学生一边钻研着自己的专业,一边寻找着心仪的单位,希望到大三就可以去实习最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大三的学生对于即将到来的毕业,时而迷茫、时而紧张、时而斗志昂扬,但是首要的任务就是做一个满意的毕业设计。
调研建议:
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专业就业指导,让同学们更充分的了解所学专业的发展前景。辅导员、班主任定期做些心理疏导,让学生更好的成长。

在本次建筑与规划学院的学生思想动态调研中,我们大致了解了学生现阶段的所思所想,但是要通过班主任、辅导员们更进一步的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在校期间每一阶段的思想动态,才能更有利于我们做好学生工作,维护好校园的稳定,引导好学生的成长。



上一条:建筑与规划学院举办2016年“恒大城”杯新生田径运动会

下一条:建筑与规划学院2016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圆满结束取得傲人成绩

关闭

Copyright  2019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

网站维护单位:建筑与规划学院  维护人:宫炜

招生公众号
官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