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 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家长
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共服务 > 办事指南 > 正文

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担保贷款还款办法

发表于:2016-06-30 00:00 点击:

为了规范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业务,确保贷款正常回收,防范贷款风险,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还款方式

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担保贷款分为存折还款、信用卡还款、单位财务部门代扣代还、财政部门代扣代还、个人柜台还款五种还款方式。

(一)存折还款

银行存折还款的操作程序:个人申请——办理存折——签订《授权委托书》——领取存折——借款人存款——银行扣款——中心记账——打印贷款还款查询单。

1、借款人在签订借款合同的同时,向营业部提出存折还款申请,提交一份身份证复印件,在申请受理登记簿上进行登记。

2、中心将申请材料统一送交指定银行为借款人办理存折开户手续,开设还款专用存折。

3、中心通知借款人到营业部领取存折,同时签订代扣代还贷款本息《授权委托书》,并告知借款人相关事项。

4、借款人于每月十五日前在还款专用存折账户内存足用于偿还当月贷款本息的存款,由受委托银行代扣贷款本息并划入中心账户。存款余额不足以偿还当月贷款本息的,通知借款人存款。贷款发生逾期的,通知借款人到中心交纳罚息并偿还逾期的贷款本息。

5、受委托银行代扣贷款本息划入中心账户后,中心记载个人贷款明细账,并按借款人要求打印还款查询单。

(二)信用卡还款

银行信用卡还款的操作程序:个人申请——办理信用卡——签订《授权委托书》——领取信用卡——借款人存款——银行扣款——中心记账——打印贷款还款查询单。

1、借款人在签订借款合同的同时,提出信用卡还款申请,填写办理信用卡的申请表,并提供一份本人及保证人身份证复印件。

2、中心将借款人提交的申请材料统一送交指定银行制作信用卡,开设还款专用账户。

3、信用卡制作完成后,通知借款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指定银行领取,同时签订代扣代还贷款本息《授权委托书》。

4、借款人必须于每月十五日前在信用卡帐户内存足用于偿还当月贷款本息的存款,由受委托银行代扣贷款本息并划入中心账户。信用卡帐户内余额不足的,将自动进行透支还款。借款人应在银行规定的期限内存入透支本金并交纳透支利息。如因信用卡余额不足导致逾期的,借款人直接到中心营业部交纳逾期贷款本息及罚息。

5、受委托银行代扣贷款本息划入中心账户后,中心记载个人贷款明细账,并按借款人要求打印还款查询单。

(三)单位财务部门代扣代还

单位财务部门代扣代还贷款的操作程序:签订《委托代扣贷款本息协议书》——单位扣款——单位代交或划入中心账户——中心记账——打印贷款还款查询单。

1、在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时,中心与借款人所在单位签订《委托代扣贷款本息协议书》,委托借款人所在单位代扣代还借款人的贷款本息,并告知借款人所在单位财务人员相关事项。

2、从贷款划拨后的次月开始,由借款人所在单位按月从借款人工资中代扣贷款本息并代交到中心营业部或划入中心账户。因未及时代扣代交发生的逾期贷款,由借款人直接到中心营业部交纳逾期贷款本息及罚息。

3、代扣代还的贷款本息划入中心账户后,中心记载个人贷款明细账,并按个人要求打印贷款还款查询单。

(四)财政部门代扣代还

财政部门代扣代还贷款的操作程序:签订《委托代扣贷款本息协议书》——财政统发工资单位向财政部门报送扣款明细——财政部门代扣并划入中心账户——中心记账——打印贷款还款查询单。

1、在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时,中心与借款人所在单位签订《委托代扣贷款本息协议书》,委托借款人所在单位在报送财政统发工资数据时代扣代还贷款本息,并告知借款人所在单位财务人员相关事项。

2、从贷款划拨后的次月开始,由借款人所在单位按月报财政部门从借款人工资中代扣贷款本息并划入中心账户。因未及时代扣代交发生的逾期贷款,由借款人直接到中心营业部交纳逾期贷款本息及罚息。

3、代扣代还的贷款本息划入中心账户后,中心记载个人贷款明细账,并按个人要求打印贷款还款查询单。

(五)柜台还款

柜台还款的操作程序:职工柜台还款——打印贷款还款单——中心记账。

贷款划拨后的次月开始,由借款人按月在合同约定的还款日前直接到中心营业部交纳贷款本息,中心为个人打印还款单,并记载个人贷款明细账。

二、本息核算

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担保贷款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即每月偿还贷款本息额度相等。记账核算时先计算当月应付利息,剩余部分为贷款本金。计算公式为:

每月本息还款额=

       其中:月利率=年利率÷12

              还款月数=贷款期限×12

              当月应付利息=当月剩余贷款本金×贷款月利率

              当月应还本金=月本息还款额-当月应付利息

三、罚息计算

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担保贷款罚息包括逾期罚息和挪用罚息。

(一)逾期罚息

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担保贷款逾期未还的,对逾期贷款本息从逾期之日起按日计收罚息。罚息利率按合同约定的贷款利率加收50%执行。计算公式为:

罚息=逾期本息额×贷款日利率×1+50%×逾期日数

       其中:贷款日利率=贷款年利率÷360

(二)挪用罚息

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担保贷款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的,按合同约定的贷款利率加收100%计收罚息。

四、提前还款

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担保贷款提前还款包括提前偿还部分贷款本金和提前清偿全部贷款本息。借款人要求提前还款的,需提前10日向中心提出申请,中心核对还款情况后,通知借款人办理提前还款手续。

(一)提前偿还部分贷款本金

借款人提前偿还部分贷款本金的,提前还款额不得少于贷款额的20%。部分还款后的剩余本金按剩余贷款期限和合同约定的利率重新核定月还款额。计算公式为:

提前部分还款额贷款本金×20%

提前部分还款后月还款额=

        其中:月利率为合同约定的月利率

               还款月数为剩余还款月数

(二)提前清偿全部贷款本息

借款人提前还清剩余全部贷款本金,没有逾期贷款本息的,只收当月应付利息及剩余本金,其他不再作调整;有逾期贷款本息的,先清偿逾期贷款本息及罚息,再办理提前还清手续。

借款人提前还清贷款本息,可以提取本人及配偶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风险保证金等资金冲抵。

五、贷款还清

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担保贷款还清包括正常还清、提前还清和逾期还清。

(一)正常还清

借款人按合同约定时间按期还清贷款本息,中心为借款人办理还清手续,注销借款合同及附件,解除担保。由银行通过存折、信用卡代扣代还的,通知银行终止《授权委托书》;由单位财务部门或财政部门代还的,通知单位终止《委托代扣代还协议书》。已经多扣多还的贷款本息,由中心记账后直接退还给借款人。

(二)提前还清

借款人提前还清贷款本息,中心为借款人提前办理还清手续,提前注销借款合同及附件,提前解除担保。由银行、单位代扣代还的,同时通知银行、单位停止代扣代还贷款本息。已经多扣多还的贷款本息,由中心记账后直接退还给借款人。

(三)逾期还清

借款人未能按期还清贷款,由中心监督审计科催收。逾期贷款本息及罚息还清后,为其办理还清手续,并在职工信用档案内记录。

 

上一条: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常用电话号码

下一条: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担保贷款业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