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 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家长
位置: 学院首页 > 媒体建院 > 正文

【中国建设报】刊发通讯员、内建院宣传部部长王利俊撰写的专稿《创造性抓好“单独招生”工作》

发表于:2016-06-16 00:00 点击:
 

  2016年3月9日,中国建设报刊发通讯员、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部长王利俊撰写的专稿《创造性抓好“单独招生”工作》:

  高职院校 “单独招生” 最早开始于2007年, 即由高等职业院校在高考前组织命题、考试、 评卷、 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确定录取名单, 直接报省 (自治区、 市) 教育考试院 (中心) 核准备案录取,旨在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和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机制、 积极探索引导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向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合理分流、 提升高等职业教育的生源质量。 参加单独招生考试录取的考生与参加高考录取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近年来, “单独招生” 命题主体单位由最初的10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 逐步扩权到国家骨干高职院校、 各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 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内高职院校。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内蒙古地区首家 “单独招生”院校, 自然是 “单独招生” 的亲身见证者和直接实践者。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巴音巴图介绍, 该学院近几年来始终按照相关部门出台的 《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 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 和 《关于2011年部分高等职业院校开展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 精神, 严格遵循 “公平、 公正、 公开” 和 “行政牵头、 院校负责、 自我约束、 社会监督” 的原则组织实施 “单独招生”,整个工作组织严密、 纪律严明、 程序规范、 落实有力, 体现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的责任与担当, 已经取得显著成果, 赢得主管部门、 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普遍好评。

  该学院院长徐建平: “面临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常态, 必须创造性地抓好 ‘单独招生’ 工作,具体而言就是切实做到 ‘五个进一步’, 一是进一步强化学科专业特色相近相似的高职院校与中职学校的对接联合和专业共建, 建立完善稳固的生源基地; 二是进一步做大做强主体、 骨干、 名牌、 拳头专业的同时, 适时调整不适合市场需求的专业 (方向), 及时开设市场急需的专业 (方向); 三是进一步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完善招生就业考核评价管理机制, 充分利用好校友、 学生和教职工等各种资源, 努力营造全员关心、 支持和参与招生就业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是进一步发挥微信、 微博等新媒体的积极作用, 全方位、 立体化、 经常性地做好招生就业的宣传工作, 多角度地展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的风采; 五是进一步增强 “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使命, 坚持不懈地在全社会营造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生微官网:

下一条:内蒙古教育网:内建院80后女教师成为最年轻的“教代会”主席团成员